by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 輔導處 楊欣佳

 

因應國際經貿高度自由化趨勢,台灣農業必須突破框架思維,從「生產型」轉型為「新價值鏈」農業,透過創新加值與上中下游整合來改變體質。而農業產業價值鏈主要是把農產品從生產者轉移至消費者的過程中,所有價值活動串連起來,加以規劃、執行與管理,並尋找成員間最佳獲益模式。這些活動可能包括市場研究、研發、生產作業、加工、包裝儲運、行銷管理(含市場通路)、售後管理服務,以及支援活動(如知識傳播與推廣宣傳)等,已跳脫傳統供應鏈銜接之概念。如何發展農業產業價值鏈?最重要的是要改變以市場需求出發並參酌國內外個案,反思產業鏈上每個環節可操作、整合的模組、思考發展的關鍵缺口與最大加值點。

 

然而,不管從供應鏈或產業價值鏈角度來看,這樣的工作絕非是單一或少數農民可以操作,也無法一蹴即成。以紐西蘭奇異果產業為例,其初期雖已透過小農共同合作發展,但仍歷經出口受阻、產業崩盤等危機,後來集結2700多位奇異果小農力量,組成Zespri紐西蘭奇異果公司並委託專業經營團隊,以企業化經營等方式,透過主要消費市場海外分公司瞭解分析當地消費喜好與意見後,依照消費與通路資訊,整合規劃果農之產銷計畫,加強品種研發、生產、採後處理技術開發(包裝、冷藏處理)、運輸物流、行銷企劃等各項作業與管理工作,集結小農力量及各環節專業分工,創造農業品牌價值,達到全球市佔率3成,且持續成長,打造出奇異果產業的微笑曲線。

為鼓勵農民互助合作,早期輔導設立農業產銷班,協助逐步企業化經營,已有初步成效,但產業經營模式越趨多樣化,且農業工作者年齡層分布亦趨廣、想法多元,爰農委會於102年度起試辦青年農民專案輔導、在地青年農民組織與輔導等計畫,期與現有產銷班輔導體系互補,增加對青年從農之輔導。

 

在地青年農民組織與輔導計畫之目的,係期透過與縣市農會合作,建立在地青農服務與交流平台,提供在地農事交流、新知識推廣與資訊服務,營造青農交流良好環境,增加青農合作契機,鼓勵青農逐步組織化,進而提升團隊分工運作、通路與契作議價、產銷規劃等能力,並協助其他有意從農青年踏入農業,充實在地青農輔導、服務與支持能量,這也有賴各縣市農會夥伴持續秉持計畫目標,因地制宜規劃執行方式。

青年農民專案輔導計畫規劃之目的,係期透過個案陪伴輔導,協助其穩健經營、成長,進而創新加值發展。然僅對個案輔導其面向及效益有其侷限,仍需引導其與其他青年農民或產業鏈上下游業者合作,爰農委會本(103)年度針對專案輔導青年農民規劃創新加值經營計畫輔導,由其與其他青年農民、學校、農民團體或業者組成經營團隊,提出創新加值經營構想,並針對獲遴選團隊給予執行經費補助與執行輔導,申請規定已於6月初送各專案輔導青年農民。

 

另外,也同步以5位大面積種植雜糧與飼芻料作物且有合作意向之專案輔導青年農民為核心,規劃產業鏈群聚輔導,已輔導其進駐畜產試驗所育成中心,將協助取得品種授權、技術與公司化,整合農機具與烘乾倉儲設備調度資源,與酪農協會、乳品廠及加工廠等取得收購品質標準與定價共識,研訂收購規範,並據以規劃生產管理作業程序與計畫,讓好的市場與產品能夠順利連結,滿足生產與需求端的期待,期藉此建立示範模式,將來得鼓勵更多青年投入該產業群聚。

任何產業都不可能單打獨鬥闖出天地,農業也不可能一個農家可以從研發、生產、採後處理、加工、金物流、行銷企劃、通路開拓、售後服務等全部包辦,仍需要與其他農民、業者合作或雇用專業人才,才能真正提升經營競爭力而永續發展。未來農委會將持續依產業發展、青年農民所提需求,研訂相關輔導措施,期待新世代青年農民能夠帶著創新的思維、開闊的視野與無限可能的想像,承襲老農們的經驗、技術基礎,共同合作發展「大而優」的台灣品牌農業或「小而美」地方特色群聚產業,打造屬於農業新世代的微笑曲線。

 

【2014青年農民電子報V1完整版pdf下載(5MB) http://goo.gl/MePNdd

【全國青農派對FB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iamyoungfarmer

arrow
arrow

    全國青農派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