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y 臺南市青年農民 曾冠維

 

10443692_10202055546740585_468125699_n  

「農民年齡層偏高,農業出現世代斷層,現在投入農業反而有更大的發展空間。」67年次的我,五年前,不知天高地厚,在耕地、栽種技術甚麼都沒有之下,只憑藉著一股傻勁與憨膽,在台南高農(現南大附中)拜師學藝近半年後,毅然決然地將六年職業軍人生涯積蓄全都投入農業,選擇了麻豆,從麻豆出發,當起了麻豆在地青年農民。

 

剛開始,總是自嘲自己從農委會「漂鳥計畫」結訓後,每日就像孤鳥般,獨自盲目地做,不斷地錯,一直不斷地在做中學、錯中學,期間歷經了小黃瓜、小番茄、葉菜類及蘆筍…等作物的挫敗,每一次經驗的累積就是用作物一季,甚至一年的時間去換取。而作物收成之後,要面臨的是現實且殘酷的市場行銷,產品要怎麼賣?要賣給誰?於是,為了與現有市場商品做區隔,開始自創品牌─冠豐蘆筍園,找出自家產品差異性,並對產品規格與包裝訂下標準;此外,積極參與市府及農會農特產活動之外,也開始著手在社群網站建立社團及粉絲團,將蘆筍栽種過程完整呈現在鄉親們眼前,讓鄉親們可以隨時掌握蘆筍園區現況動態,了解手中這包蘆筍的一切成長資訊。

 

『只要你認真,別人就會把你當真』這是在102年臺南市農會辦理標竿學習中,一位農業先進勉勵在地青年農民的一段話,而這句話也真正驗證在我自己身上!在各級農政單位的大力推動之下,很榮幸地被市農會列入「在地青年農民」的輔導名冊之中,也因為有這一系列的輔導計畫與組織,讓漂鳥不再是孤鳥,而是俱有強而有力的後盾作為陪伴。從最基本的栽培技術與病蟲害田間管理,到後續的行銷能力提升與農場經營管理,讓我在遇到困難之際,隨時透過電話或即時通訊軟體,都能在最短時間內得到滿意的解答。除此之外,最大收穫就是認識了更多分布在臺南及臺灣各地方,許多有理想、有堅持、有對的方向及目標的夥伴,一起做對環境友善,一起做對農業有意義的事。

 

農業,本是條漫長且辛苦的一條路,不是一蹴可及,尤其從『零』開始起步的在地青年農民,在土地取得、資金運用、栽培技術、行銷通路等各方面,常常會陷入手足無措的困境。一路走來始終有很多人會問我,經過一次又一次嚴峻考驗,我有沒有後悔過?我有沒有想放棄過?答案是『沒有!』。因為我相信,唯有『堅持』才有繼續走下去的動力。也許現在的我只能稱上勉強及格的六十分,在生產管理技術與品牌行銷經營還有很大的學習與成長的空間。但是,我深信只要『堅持』著信念,莫忘初衷,當個堅毅求知的實踐者,加上各級農政單位各項資源上協助與輔導,農業這條路上你和我是並不孤單的!

 

想更了解曾冠維,請至【冠豐蘆筍園】Facebook專頁瀏覽http://goo.gl/uxzJLL

 

【2014青年農民電子報V1完整版pdf下載(5MB) http://goo.gl/MePNdd

【全國青農派對FB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iamyoungfarmer

10327286_10202055548300624_1396399294_n  

arrow
arrow

    全國青農派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