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y 南投市農會推廣股指導員 黃獻宗

 

IMAG5883  

 

來到位於彰化大村的中區改良場,映入眼簾的是一望無際的試驗栽種區,有著各式各樣的作物,花卉、果樹類、稻穀等…好不豐富。而眼前的風景和清新的新鮮空氣讓人差點忘了此行的目的,參加103年度在地青年農民研習課程。

 

這次的青年農民研習活動課程分階段性舉辦,首階段的課程針對青年農民初次接觸農業的需求,安排了深具實用性與啟發性的豐富內容。在「成本分析及財務管理建置」課程中,讓青年農民們認識了計算農作成本的重要性,早期有句俗語是這麼說的「種菜謀剛夫,農藥貢囉無」(種植沒技巧,多多施農藥就會好之意),但如果盲目的投入過量的農藥與肥料,不僅是浪費施藥成本外,甚至會因劑量過重而導致如倒穗、病害等不良影響。目前政府大力宣導合理化施肥及安全用藥,執行這兩方針除可節省成本外,又增加消費者對食用安全的信心,進而提高農產品的價值與銷售量。另外,做好財務資料管理,可使我們了解自身農產的營運狀況,適時的做好調整、資金分配運用等,方能在平穩中求成長,追求永續經營之目標。

 

課程中也安排了社群網路平台課程,針對日前最流行的幾個社群網路做介紹與實務操作。在台灣臉書的使用率每天高達一千萬人,相當於每10人中有4人天天使用,在資訊爆炸的網路時代,我認為這也是青年農民所具有的優勢之一,新生代的青農對於網路大都相當熟悉,經過課程中詳細的平台運用教學,許多青農學員都躍躍欲試,將自己用心栽培的優質農產品,藉由無遠佛屆的網路平台介紹給廣大消費群眾認識,另外對於農業政策、技術資訊、農作等相關疑問也都可以藉由網路即時獲得解答。

 

還有農產品採收後的處理技術,著實是相當實用的課程,讓我們了解原來採收後及時、正確的清洗處理、去除田間熱、運輸包裝方式等作業流程,對於農產品的品質有著莫大的影響。不當的採收處理會造成外觀損傷甚至是甜度的下降等,正確的採收處理方式不但可保持採收時的鮮度,更可提高農產品的保鮮期限。在課程中除講師傳授寶貴的經驗外,青農學員們也熱烈的提出發問與討論,都獲得了滿意的答覆,藉由講師解惑以及同儕相互討論,教學相長的互動模式獲得熱烈迴響。

 

最後一堂「農業現況分析」這門課,在改良場場長高德錚博士幽默風趣的授課風格中,帶領我們穿越時空背景,從日據時代的傳統農業、科學農業,一路到現代的知識農業,介紹了農業的演變與發展史,也對於農業的未來展望有精闢的講演,讓青農學員們除了認識農業發展過程以及農業的核心價值外,也啟發對農業更多的想法與自我期許,從不同角度看農業,激發出無限可能。

 

精彩的課程在綜合討論後,授課講師與全體學員共同合影留念後完美結束,相信所有參與的青農學員都和我一樣,在歸途中反覆的想起中區改良場的美麗景色,更對於吸收農業新知後的自己充滿信心,為農業的未來努力前進。(本文照片由南投縣農會推廣課督導張育賢提供)

 

想更了解南投縣青年農民,請至【南投青農「讚」出來】Facebook專頁瀏覽http://goo.gl/4kTmBw

 

【2014青年農民電子報V1完整版pdf下載(5MB) http://goo.gl/MePNdd

【全國青農派對FB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iamyoungfarmer

 

 IMAG5802_1  

IMAG5856  

arrow
arrow

    全國青農派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