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y 宜蘭縣青年農民 李明珠

 

DSC04924  

 

2010年3月5日,在春天來臨之際我飛向南半球一個全然陌生的國度-澳洲。記得剛到的第一天是清晨五點多,南半球的季節是秋天,空氣相當乾燥、冷冷的空氣吸進肺裡這時才清醒,這裡就是澳洲!這裡就是澳洲!

 

開始在澳洲的生活,一直都有朋友的照顧,一切相當順利,也很愉快,我感覺我在這裡,才真正體會到活著的意義,走在街上的行人肩膀肌肉放鬆,太陽眼鏡下的面容看起來從容友善,大家都在生活,認認真真的生活!這裡跟臺灣長的實在太不一樣,陽光色溫不同、空氣濕度不同、連天空都不大相同。我在澳洲的那兩年,最多的時間除了工作、旅行以外,大部份的時間都在做菜、煮飯,除了有很多的時間可以發呆,有更多的時間是與自己相處,這時,我才驚覺,生活,就是這麼一回事!?我時常反問自已為何如此怡然自得待在這個距離台灣七千多公里遠的國度,除了偶而想家以外,無聊也無聊的很自在!

 

心中有一顆種子,在澳洲慢慢發芽,當時的第一份工作在胡蘿蔔工廠當包裝員,工作與在台灣時的職務差距甚遠,但說也奇怪,我過的很開心!除了工作、下班煮飯早睡、假日聚餐購買下週食材…簡單的幸福我現在才嚐到!後來工作到一段落就是旅行的開始,從伯斯飛向墨爾本,接著飛往紐西蘭,再飛回東澳,這整整二個月的旅行,讓我的心靈更加富足。在結束二年的旅程,拿起行李、背起包包,站在這裡的我,己走過六個國家,十五個城市,滿載的心此時此刻已經與二年前的我不一樣。

 

回臺灣後的我思索著未來想做的工作,我想要一個可以讓自己覺得做起來有意義的工作,這份工作,我肯定全心投入。後來內心那顆發了芽的種子才冒出葉子,我看見了它,原來它是農業。後來與現在的先生(當時還是男友)商量過後,我們決定投入這份工作看看,在父母的幫助、指導之下開始學習農業這門又深又廣的課程!

 

興奮期待之情在一開始表露無疑,剛投入農業心中相當忐忑,這份隔行如隔山的工作,是體力以及耐力的沉重考驗!決定開始操作小部份友善環境的我們,除草、施肥、種植,樣樣沒辦法馬虎,這時額頭上佈滿汗水匯集在鼻尖,有節奏的落在土壤裡,我感覺那時的自己可能快死了!背早就全濕透,千萬種不同想法像萬馬奔騰般在腦袋中閃過,我問過千千萬萬遍這樣到底對不對?要不要放棄算了?在辦公室工作不是比較輕鬆?放棄很簡單,堅持非常難!這是我最後的結論!

 

農業這條路,若是一直低頭耕耘是很辛苦的,偶爾你一定要抬起頭,讓大地賜予的一道涼風輕輕吻過你的臉你的眼睛,再望上天空的藍,雲的白,這個時候的你彷彿得到求贖,你臉上的汗會被吹乾,你內心裡的辛苦會被帶走,你身體的勞苦會被安慰,你,會因為這樣默默選擇走下去!這就是農業!

 

汗水滴下的叫踏實,每一步與土地的吻合表示你這一腳步踏得多大力!這樣的踏實其實相當相當迷人!大地孕育一切,包括你、我,萬物之所以能生生不息,是因為生長在這裡的每一個細微或者巨大的!我們應該要做的,不是貪婪取得我們需要的,而是能謙虛看到事物背後的意義,這個世界假的東西太多了,也夠了!我們唯有謙卑的、包容、溫暖的對待她,這個被我們稱為母親的她,才能繼續愛我們!農業,真是迷人!

 

想更了解宜蘭縣青年農民,請至【宜蘭縣wishó農民】網站瀏覽http://youngfarmer.ilfa.org.tw/index.php

想更了解李明珠,請至【采福好田】Facebook專頁瀏覽http://goo.gl/s5KJ6H

 

【2014青年農民電子報V1完整版pdf下載(5MB) http://goo.gl/MePNdd

【全國青農派對FB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iamyoungfarmer

 

DSC04938  

arrow
arrow

    全國青農派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