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y 臺南區農業改良場 盧子淵、張秀如

 

謝鵬程圖四  

 

自嘉義縣布袋鎮江山里出生的謝鵬程先生原本於北部科技公司擔任高階主管,民國99年時放棄人人稱羨的職位與薪水毅然回鄉從農,憑藉著一股熱情與積極的心歸零從頭開始,父母雖歡喜孩子可以長伴身旁,但總是覺得北部工作較輕鬆,農業非常辛苦並且是看天吃飯的產業,也擔心鵬程回鄉是否能夠適應。

 

剛開始入行時鵬程對於農業其實懵懵懂懂,常會對父母下達的指令感到疑惑,也發現許多問題,但同樣的問題詢問不同的人就有不同回覆,因此努力參加不同農業課程汲取相關知識,也積極詢問專家。鵬程本著愛惜環境永續經營的理念,致力於無毒農業的推動,選用抗稻熱病品種台南13號,採合理化施肥及低密度種植,一分地施用有機肥料5~10包,目前經營五公頃左右的面積,並運用專業自行改良貨車來施肥,因作物種植密度太高不通風時會容易發生病蟲害,肥料施用合理時,葉片就不會生長得太大,昆蟲會較不喜愛,通風性也較佳,鵬程在栽培期間完全不施用化學農藥,避免傷害田間生物,有益生物像是青蛙與蟋蟀等可以幫忙捕捉害蟲,加上使用有機資材進行防治,有自信能夠無毒栽培也不為病蟲害所苦。

 

一般農民收穫後都讓大盤商收購,而鵬程是建立自己的品牌,自產自銷並配合政府政策取得產銷履歷與吉園圃認證,栽種的米申請了產銷履歷,南瓜與玉米也獲得吉園圃認證,鵬程說:「品質要顧好,產品就會好賣」,產量不是他最在意的事,提升品質後銷售價格自然比較高,對於未來推廣也很有幫助,鵬程在銷售稻米時都會現場煮好米飯給客人試吃,試吃後會購買的人不少。鵬程自創品牌「江山米」所採用品種為台南13號香米,以生態自然農法種植,有機肥料培育,自然節奏緩步成長,全程不使用農藥,友善人類也友善自然。江山米煮飯時會有強烈的香氣,口感扎實甘鮮;煮稀飯時米漿濃郁,質感厚重,是怎麼搭配都美味的好米。

 

為了提升自創「江山米人」品牌的能見度,鵬程時常參加農會、在地協會、縣政府與農業改良場等單位所舉辦的農民市集,漸漸有更多人知道他的品牌,而由農委會所舉辦的農民學院也介紹了台糖量販店與台灣好農等通路,布袋嘴文化協會將他的產品放在吉甲地網路平臺上販售,另外在農民市集亦認識了一些通路商,這些機遇對於銷售都很有幫助。也因為生產出來的作物都能夠完全售出,原本一開始只願意先撥出四分地讓鵬程耕作的父母漸漸放手,第二年就將家中所有的面積都交給他管理。

 

目前已帶動了約十位農民推廣無毒農業,也與從事有機農業的十甲農場契作黃豆與黑豆,未來鵬程希望可以做到農業企業化,大面積栽培以因應糧食危機,並將企業分成耕種、管理、檢驗等部門,面積足夠後就可以開始購買農機具,曾擔任機械設計研發經理的他也希望在改造農機方面發揮自己的專業。鵬程在從農之路上遇到許多貴人,感謝102年度獲選成為專案輔導百大農青中一員,還有臺南區農業改良場的專家們熱心提供專業的協助,針對他的問題不只提供解決方法,連原理都一併詳細說明,最近改良場還推出line的病蟲害即時診斷服務,只要發生病蟲害都可以隨時詢問專家。

 

回鄉後的鵬程生活最大的轉變就是時間比以前多出很多,可以陪伴父母出門旅遊,所有工作也可照自己的想法來安排,環境是一望無際的農田,心胸也跟著開闊與愉悅許多,開車與外出都不再需要人擠人,連收入都比在北部工作時豐厚,這是當初因為希望就近照顧父母而決定投入農業的他所沒有想到的。在散發著陽光氣味的鵬程身上,我們找到了生態與環境的平衡點,有時只要放下原有執著,跟隨心之所向,就能夠找到心目中的桃花源。§

 

想更了解謝鵬程,請至【江山米人下田去】FB專頁http://goo.gl/HoS3Go或至【吉甲地市集】嘉義布袋真食館頁面瀏覽http://goo.gl/TfUU5g,也可直接撥電話跟本人聊聊0958-614987。

 

【2014青年農民電子報V1完整版pdf下載(5MB) http://goo.gl/MePNdd

【全國青農派對FB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iamyoungfarmer

 

謝鵬程圖一  

謝鵬程圖二  

謝鵬程圖三  

arrow
arrow

    全國青農派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