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y 蕭志欣/南投縣青年農民

IMAG1082

我是南投市八卦山上安安有機農場的場長蕭志欣,很高興能夠代表南投縣參加103年農業經營管理知識分享競賽,一開始看到競賽內容與評分方式覺得很興奮,因為主要是在談農業經營過程之生產技術的改良精進、經營模式的創新、新市場開發經驗等,我看過之後就認真的在想,要用什麼樣的方式與內容去呈現,才能得到評審委員的肯定,為南投縣爭取到榮譽,想了很久之後決定,就依照我們農場的現況去真實的呈現,將太陽能發電魚菜共生與有機農業結合的方法,以最簡短易懂的方式表達出來。 

其實,光是太陽能發電的部份,我在學校就可以教上2個月的課堂時間,而魚菜共生系統(Aquaponics system),乃是水產養殖(Aquaculture) 與水耕栽培 (Hydroponics)兩種模式的結合體,牽涉到結構設計、硝化系統、益菌培養、水中含氧量(O2)控制、氨(NH3)的去除、亞硝酸(NO2)的去除、硝酸鹽(NO3)的吸收利用、電導度(EC值)的控制範圍、酸鹼度(PH值)的控制…等,這些內容寫2本書都寫不完,怎麼能夠在短短的13~15分鐘內將這套系統完整的呈現出來呢? 更何況還有有機栽培(Organic)的部份要說明呢!以上還只是生產技術的改良精進部份,更有經營模式的創新、新市場開發經驗要寫!驚覺題目訂得太大了,只好用聚焦捨棄法,只列出重點了。

當濃縮報告內容之後,終於能在26頁的簡報中,將全部範圍的部份重點都揭露出來,就像是一部電影的預告片一樣,只秀出重點片段,若想知道深入的內容及詳情,請排隊買票入場。

在比賽的2天之中,會場裡散發著濃濃的不安氣息,有人急著佈置現場,有人忙著修改簡報,有人不斷的刺探敵情,而我只是拿著手冊一直翻,不斷的寫筆記和拍照記錄,不是我不緊張,而是報告採取抽籤制度,以號碼決定出場的順序,而我的幸運之手,抽到了Lucky17,也就是最後一組上台報告,所以就變成了好學生,認真且用力的接受先進們分享的知識了。 

  聽了各縣市代表分享其報告之後,驚覺竟然其中就有2位神農奬得主!以及經常在電視或文章出現的名字及身影(當然包括我自己),所以在冷氣房裡流下冷汗,原來大家的來頭都不小吔!有點像是武俠片中的武林大會一樣,各路英雄好漢齊聚一堂,各出奇招,以爭取武林盟主的寶座(第一名)。 

第2天中午,在緊張又快樂的氣氛下,慢慢的公佈了得奬名單,小弟不才,只得到季軍,但是我還是很高興,因為學到很多新知,認識很多新朋友與農業先進,大家都很厲害,但強中自有強中手,所以這個奬牌真的得來不易啊! 

最後要再分享一些我自己整理出來的心得:1.要有系統的展現出所要表現的內容。2.內容不要誇大,不管是老手或菜鳥,經營規模大或是小,都要據實報告,因為評審老師很會察言觀色,一露出馬腳被抓包就很難下台了。3.農會參與的程度要熱烈,出席層級越高反應越好(拍手聲)。4.青年農民的機會來了!年紀適中,學習力強,行動力高的青農們,百萬年薪不是夢!以上是南投縣蕭志欣的心得分享。

IMAG1096  

想更了解蕭志欣,請至【安安有機農場https://goo.gl/6mBXFJ

【2014青年農民電子報V2完整版pdf下載(5MB) http://goo.gl/CtJudY

【全國青農派對FB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iamyoungfarmer

【農推二三事FB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agriculture234

arrow
arrow

    全國青農派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