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y 李承浩/苗栗縣青年農民

青年學農多彩天空承浩照片2

午後的一場雷雨,使得晚上的空氣格外清新,稍有涼意的晚風輕輕的拂過身邊,窗外蛙叫蟲鳴永不止息的持續著,沒有都市晚上的車聲軒饒,也沒有過度擁擠的悶熱,這是屬於鄉村裡的夏日夜晚。

回想起當初在求學期間,因為氣候變遷的議題,讓身為農藝系學生的我開始思考能為農業做些什麼,為這塊土地做些什麼,減少污染也減少氣候變遷帶來破壞,漸漸的我發現有機農業或許是一條我該選擇的路。但這條路人煙稀少,許多事需要靠自己去了解。

在不停地前進後退,停止又前進的過程中,我到了新竹竹南的一間有機農場打工換宿,看到了獨自一人的有機小農如何整天頂著烈日揮汗如雨的辛勤工作,又或踩著大雨裡的爛泥巴一步一步地將搶收的蔬菜運到車上,只為了溫飽家中兩個剛上小學的孩子與最重要的另一半; 我也到了德國的兩個有機農場,進行農業交錯著文化的體驗,在那裡我深刻地體會到農業與生態結合的重要,記得第一天幫農夫採收南瓜時,看到顆顆完整的南瓜並沒有任何生物防治資財的施用,在請教過農場主人後才得知,原來農場與周圍的森林形成一完整的生態鏈,小蟲被大蟲吃,大蟲再被森林裡的動物吃,由於生態豐富所以也就不需要人為額外的處理,我想這也就是有機農業的真理吧,順應四季,尊重自然,土地就會給予我們最好的回報。 

青年學農多彩天空承浩照片1  

回到台灣也就下定決心實踐我的有機夢想,在一連串的機緣我來到了位於苗栗由一群年輕人創立的迴鄉有機生活農場,在這裡我們將有機融入於生活,過著半農半X的日子。

早上騎著摩托車穿過一片片綠色稻田,來到了農場換上了雨鞋與斗笠,從容地展開一天與自然的對話,或蹲或站,除草施肥耕地,身體的疲憊因為陣陣和著泥土與香草氣息的微風從身旁吹過,又眼前白鷺鷥成群的劃過農村裡的三合院而不知不覺地遺忘了。早餐則是最令人期待的時刻,廚房裡夥伴將來自土地最乾淨的食材,運用巧思變化成圓桌上一道道香味四溢的豐盛菜餚,筷子等不及的將食物塞入嘴中,菜的甘甜與不同的食材的搭配頓時在口中奏起自然交響樂,美好的食物來自於農人對於土地的尊重,也來自於廚師對於人與食材的關懷,和夥伴們圍著圓桌享用早餐,像家人又像朋友般的閒話家常,嚼著菜根香也嚼出好感情。

除了有農場的工作,我也有辦公室的生活,主要負責帶領對於有機農業有熱誠的青年一起認識有機農業,拜訪台灣各地懂得與自然共存的有機農場。台灣農業要改變就必須要有青年的參與,運用創意以及無畏的熱情開闢出另一條嶄新的道路,農業才會有翻轉的可能。

在一次次的校園推廣與活動,讓我認識了許多對於土地有感情的青年,帶著他們實際體驗有機農業的生活,激起他們心中對於有機的熱情,看到他們因為受到感動而發自內心的回饋,我漸漸發覺我也有改變的能力,改變人們對於農業的刻板印象,改變青年對於有機農業的想像,我想當你不求回報的投入,只為了帶給別人最好最真實地呈現時,或許在你意想不到的地方改變就會出現。在拜訪農夫的過程中,看到了農業最真實的現況與問題,也看到了許多懷抱理想,為了留給後代一個永續環境的可敬農人,原來這條路上已經留有許多前人的腳印,踩得踏實,走的堅定,而我雖然才剛起步,也將追隨他們的精神,堅毅的走下去。  

夢想的滋味是什麼,是夜晚徐徐涼風,是泥土與香草的氣味,還是傳遞改變的熱情,我想惟有真正走過才能體會裡面的酸甜苦澀吧,在台灣現在有越來越多的年輕人回到鄉間追逐他們的夢,運用有機農業實踐永續生活的理想,如果能串聯這些青年的力量,築成一個保護台灣土地的高牆,讓他不至於被貪婪的人類輕易地推倒,如果能激起更多民眾對於土地的關懷以及留給未來世代的一個乾淨環境的使命感,期望這高牆最終能因為人找回與自然和諧共存的方式而逐漸消失。晚風依舊,蟲鳴依舊,心卻因夢想而顯得不同,炙熱的跳著因為感覺正真的活著,希望有朝一日能與台灣的青年們一起開創台灣有機農業的新時代。   

想更了解迴鄉有機生活農場,請至【迴鄉有機生活農場】Facebook專頁瀏覽http://goo.gl/GYoKFl 

本文作者為「青年回鄉有機學農推動計劃」專案負責人,以大學生、研究生為招募對象,安排許多有機農業課程、參訪行程,為學生提供認識有機農業的平台,讓有機農場與年輕人可以深入互動。 

有興趣者可參考【農業青時代】Facebook專頁http://goo.gl/dkvmtd,或至上下游市集看相關文章http://goo.gl/kjT8qa

《完》

【2014青年農民電子報V2完整版pdf下載(5MB) http://goo.gl/CtJudY

【全國青農派對FB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iamyoungfarmer

【農推二三事FB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agriculture234

 

 

 

arrow
arrow

    全國青農派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