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y 黃正東/台中市青年農民

1

2008年12月24日曾經離農從事工業的我,再次踩入熟悉卻又生疏的土壤中,看到身邊的稻子心裡湧起了漣漪,在都會區生活了近20年,每天朝九晚五平淡過日子,對生活已不再有熱情、活力,社會出現了很多的不確定性;檢討人生到底為了追求什麼,不想再呆在擁擠車多的都市;我想傳承、延續老一輩的經驗,讓我的孩子也擁有我兒時曾經的經歷,或許孩子們不想經歷我的過去,但至少我可以靜靜的當個避風港,當孩子需要時,不需要再重新來過,沒錯,我該回家了,我開始了農業再學習的歷程: 

參加100年水稻管理訓練班,了解前輩的栽種技巧與老一輩教導矛盾之處,當然其中產生許多磨擦,但卻也讓我更明瞭對自然運行的差異性與管理理念。101年農藥與生物肥料選修班,把我推進了用藥與有機種植相較下,以善待環境為出發點選擇用藥,觀察環境適地種植,並以無毒栽種或合理防治的目標持續前進。101年管理作業機械使用保養檢修班,見識到農業邁入新世紀的做法,不再像早期人力從農的辛苦,藉由效率的提高,增加生產品質與改善生活。 

103年藉由大甲區農會報名了臺中市農會辦理『在地青年農民組織與輔導計畫』系列課程與活動,活動中臺中市農會積極主動尋找青年農民,排定課程,集合安排產官學的課程以協助開創青農眼界,讓青農相互認識交流,讓農民不再單打獨鬥,把農民發展的可能性擴大、持續從農的初衷能壯大而不迷失。課程中把農業創新行銷與經營的前店後廠觀念讓小農得到經營新契機;善用農產品展售陳列吸引人潮駐足增加購買意願,注入多元行銷電子商務與時代接軌,像新北市農會供銷部集結農產品同一窗口對外拓展創造價值性,同時提供區外標竿學習,學習農業在產銷以外不同發展途徑,以實際參訪與經營交流分享他們的成功,啟發農業經營多面相前景。 

經歷一系列的學習,從技術、產品、行銷、到銷售提供了每一個層面的了解,從中也將青農集結組織,組織共同理念、互相砥礪、互相支持的夥伴,雖然不容易但觀摩桃園青年農民聯誼會發現以不同於早期農會組織,以活力、互助、關懷的模式看到了支持力量也看到組織的發展性和方向性。以一個青年農民,農業是可以多方向式,結交不同領域夥伴夥伴和農民,觀摩農場、組織,都值得期待,很高興自己也能是新世代的一員。感謝農委會、臺中市農會與大甲區農會積極推廣協助,得以讓自己復農規劃有很大的助益,謀事在人,成事在天,有市農會與各地農會的幫忙和所有參加的夥伴相挺,只要能維持夢想,勿忘初衷,縱使沒有成功,在人生道路上也會有所滿足,與大家共勉。  

【2014青年農民電子報V2完整版pdf下載(5MB) http://goo.gl/CtJudY

【全國青農派對FB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iamyoungfarmer

【農推二三事FB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agriculture234

arrow
arrow

    全國青農派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