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y 陳俊旭/臺南市政府農業局農會輔導科科員

1404310326792

明哲,農場的主人,起初對他的印象其實並不深;在近幾次新農人的農民學堂,常見他的身影,行事低調內斂,但眼神專注認真是他給我的印象。

志佳園-吳明哲的農場,坐落在學甲區一聚落旁的土地上,面積三分多的地其實是建築用地,很難想像用寸土寸金的建地來務農,來生產農作物,我想租金應該不便宜才是;但明哲告訴我,地主只收取了約等同休耕轉作補助的租金,而且還簽了十年的約,我心中直呼真的太幸運!明哲告訴我就當是給自已一個十年的夢;他要在這塊建地上建築自已的夢想。

明哲目前一分地大小的溫室設施內,種著大小剛好適合一對情人食用的紅色無子西瓜,他暫且稱他作-情人瓜;每株只留一棵,而且使用了網子將果實牢牢抱住,瓜藤上掛上了標示授粉日期的紀錄牌,他告訴我們:為了讓這情人瓜不產生種子,必需取別種瓜的公花來進行人工授粉,上面掛的牌子就是用來紀錄他們的生日!明哲要我們秤秤情人瓜的重量,出乎我意料的,非常的沉很有內在,難怪需要用網子套住瓜兒們;這些瓜兒在明哲眼中,具有強大的能量,與一般住在地上的瓜兒不同,因為他們能360度無死角的吸收太陽與大地的能量。

明哲的農園傳來輕柔悅耳的音樂,隨著每日的情境不同變換不同的曲調,其實瓜兒們也能感受到他每日在農園內工作的心情;之所以種植情人瓜,他覺得這瓜雖然不大,但卻讓人感受他是具有”療癒”的功效,屬於療傷系的農作物,不得不稱明哲實在是很浪漫的一個人。  

明哲告訴我們,他要求自已要能做到”安全”及”快樂”;種出自已和家人都敢吃的農產;在整個務農的過程中保持快樂,讓自已快樂也感染使別人快樂,這樣才有源源不覺的動力往前進,不會早上爬不起來,不會想休息不工作,每天都很早就到他的農園,很晚才離開,因為他非常的開心、快樂,建築著夢。

明哲剛開始進入農業種植小番茄、水果玉米及玉米筍;水果玉米及玉米筍一直是他不離不棄的作物,一直陪伴著他們一家人,無毒的種植方式,常常讓他的農作物受到質疑;為何大小不一、為何產量不足等…他總是堅持”安全”的信念,告訴他的客人及質疑他的人,農產作物本就有他們的生長道理,不加干預讓他們自然生長,就和人一樣,有人高有人矮,有人胖有人瘦;什麼季節合適何種作物都有一定的自然法則,順其自然就能得到真誠的回應。

我們帶著體驗的心情準備到明哲的玉米筍田採摘玉米筍;明哲告訴我們,農作物都有其生長特性,像玉米筍吐穗之後三到四天內就要採摘,否則就會過大,賣相不佳;這次的玉米筍田區因為前陣子的大雨而頃倒,原以為無法收成,沒想到在放晴後,他們又自動站起來,又再次証明,生命終能找到自已的出入。

我們坐在溫室前方,明哲打造的休憩空間,完全的自然空調,舒適愜意;喝著明哲親自熬煮的黑糖玉米鬚茶,感覺好幸福,玉米鬚茶的香味真的值得一再品嘗;明哲說:這兒離市區近,臨近路邊;每天家人下班下課後,都會到這兒集合,聊天、休息、寫功課,農作務陪著我的小朋友,小朋友陪著作物長大,我們和作物就是一家人;明哲不喜歡幫農產分級,他生產的是農產而不是農產品,把農作物也當成是家人,而不是產品。

近年來政府轉作休耕政策的變革、近日農保條例的修正,都大幅度的為國家省下了許多的補助經費,明哲認為若能將省下來的金額充份利用,幫助新農人創業,能見到契機;年青人願意回到農村,才能有效的改善農業生產結構,也能改變老化問題,因為務農需要能支應生活所需是很現實的問題。

1404310327791     

想更了解吳明哲,請至【志佳園】Facebook專頁http://goo.gl/qq3S0TFacebook社團頁面http://goo.gl/hywEoq瀏覽。

《完》

【2014青年農民電子報V2完整版pdf下載(5MB) http://goo.gl/CtJudY

【全國青農派對FB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iamyoungfarmer

【農推二三事FB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agriculture234  

 

arrow
arrow

    全國青農派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