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y 尤優佳/桃園縣青年農民

DSCN2809  

栽種作物不同,農人們的工作型態也是不同,對栽種瓜果蔬菜的我們來說,務農的工作總是緊湊繁忙,就像小果蕃茄的栽種與採收是場人工與耐力的挑戰賽,整理藤蔓的枝末細節,關係著採收時的速度,而採收時的經驗又關係到出貨時的分級與包裝,環環相扣考驗著農人的節奏與智慧,從採收中發現到氣候的喜怒哀樂,更是與老天爺培養默契的好時節。

現在我每天不變持續做著的一件事,就是當一個農人!專心當一個農人,是我這生中最熱血的一件事了!不當朝九晚五規律的上班族,去聽老闆的聲音;而甘願當一農人, 夏天種哈密瓜,冬天產番茄,一年四季精彩時蔬。日夜穿梭田野間,練習聽自然的聲音。不是好野人, 總是傾幾個月的無薪無假,豪賭一個產季的收成,對結果不怨天尤人,而是謝天謝地,然後繼續耕讀種植這本書。

每天出入的田園是大自然造的教室,走進去踏進自然課本裡。課程就地取材,而教材信手拈來。園裡種植的蔬菜水果,豢養的雞鴨鵝,生生不息的魚蝦,賴著不走的龜,不請自來的蛇類鼠輩,每日不停的蟲鳴鳥叫,平時可以上上園藝課,上上體育課,偶爾來個生物課,野外求生課,不時來個即時烹飪課,這樣每天親手種著,也隨時享受著自己手作的幸福。也讓種甚麼瓜得甚麼果,想怎麼收穫先怎麼栽,讓這些課本的老句子,成為每天的生活寫照。

20130223_120631 - 複製  

身為農人依循陽光作息,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種植循環輪替,對照著農民曆上的二十四節氣,可以親自驗證古人的智慧,我們在前人的經驗裡站穩腳步,利用自身所學,然後用好幾個產季去驗收一個創新的成敗。全年的時令蔬菜,夏天哈蜜仔與冬天的甜蕃茄,是我們栽種的作物,結合網站與實體通路並且不時參與市集,一面貼近市場,一面藉此與各方小農交流成為彼此的養分。產季外,農家傳統的手路菜再回味,新產品的發表,客製化的講座活動,到打入餐廳的食材供應鏈,逐漸慢慢地站穩腳步,而我們不變的目的地始終是-您的餐桌。

人生在工作與生活上總是不停地做抉擇,在人力嚴重不足及栽種溫室面積有限之下,今天四月中旬我們做了縮減了栽種哈蜜瓜的面積的決定。但六月中旬左右開始陸陸續續接到了許多朋友的來電,一邊關心著哈蜜瓜今年的栽種情況,也聊著彼此的近況,許多的鼓勵與善意,讓心中感動在電話後仍迴盪不已。時間越接近六月底,更是每天每天都接著這樣從客人變成朋友的電話。原來這四年下來,我們產出的不只是種著、看著、吃著那樣的哈蜜瓜而已。原來Follow產期已經是許多朋友們每年固定的行事曆。每每想像著電話那頭這些從未蒙面卻能深刻感受的甜蜜微笑,總是這樣的一份力量,在我每年種植哈蜜瓜時,提醒我繼續努力,莫忘初衷。每當我走在完成一件事的路上時,總有一種下次如何能更好的問句,一路上與我並肩而行,也是這樣一股推力,提醒我持續努力讓蔬菜從產地爬上更多人的餐桌,繼續每年為大家種健康的果子;更想把甜蜜的微笑抹在每個人的臉上。

在未來,當所有的現在進行式變成一個一個經典故事,相信這故事的主角有你、有我、也有很多的我們,更期待著慢慢地,慢食著這田間味。 

想更了解尤優佳,請至【哈蕃果】網站http://www.hot-fun-fruit.com.tw/Facebook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HotFunFruit瀏覽。 

【2014青年農民電子報V2完整版pdf下載(5MB) http://goo.gl/CtJudY

【全國青農派對FB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iamyoungfarmer

【農推二三事FB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agriculture234

arrow
arrow

    全國青農派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