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y 黃啟祐/彰化縣大村鄉青年農民

圖片1   

兩年前我離開待了11年的石化業返鄉從農,現在想起來真的太傻、太天真!農業經營管理對我而言竟是如此陌生。雖然家裡種植葡萄已有30~40年,技術層面我可以很快上手,可是農業真的只要技術層面嗎?在我從農第一年,老天就給了我明確的答案。

一年的初體驗,我賠上了累積11年100多萬的積蓄。我不斷的檢討自己是哪個環節出錯?技術還要精進嗎?種種問號一直在我腦海裡繞著…最後我整理出思緒,告訴自己「跌倒時很痛!是讓我記得同樣地方不能跌倒兩次」。第二年時我參加百大青農專案輔導,我的陪伴師張榮林老師,他非常明確告訴我一句話:「丟掉過去、把握現在、迎向未來」。在他的引導下,我慢慢的走出狹隘的框架,對自己經營的理念大大改觀。

農業可以導入工業上的元素,如品質管理、成本控管、市場調查等等。但這些就夠了嗎?台灣大多數以小農為主,生產成本過高的問題一直存在,如何在市場上與國外進口農產品競爭?既然我是返鄉青農,應該展現不同的原貌,因此第一步我加入「服務」的元素。農民辛苦種植的產品就是透過各個管道販賣給消費者,可是卻少了消費者對「我」的認識,所以農民不單單是辛苦耕種,也要讓消費者了解自己是如何耕種,讓消費者知道他們吃的農產品是安全用藥,品質保證。所以我常常對我的客戶說一句話:「我賣給你葡萄,不只是單純葡萄而已,還包含整個管理過程」。

                  未來我除了要繼續提升經營管理技術層面外,建立個人青農品牌是我的目標,我要讓消費者知道,吃大村黃啟祐的葡萄是安全健康且品質優良有保證的。在現今食安問題連環爆,造成人心煌煌的時代,我想要建立消費者一個正確觀念,安全優質農產品必須付出合理的價格才能得到。期望透過我的「服務」,將生產過程透明化,讓消費者可以更放心的購買安全的農產品。

想更了解黃啟祐 ,請搜尋【菩提子葡萄】http://goo.gl/I4Ap8A 或【葡萄黃啟祐】http://goo.gl/Irar08 

2014青年農民電子報V3完整版pdf下載(5MB) http://goo.gl/yqAjav

【全國青農派對FB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iamyoungfarmer

【農推二三事FB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agriculture234

arrow
arrow

    全國青農派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