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y 陳俊旭/臺南市政府農業局農會輔導科科員

圖片1   

                  這一天下午,我們與柳營國中的同學們一同到當地新農人-黃永欽的田裡去,跟著他學種紅豆!永欽原本是臺灣知名電器公司的主管,公司做的是照明器具,雖然身為主管,但待遇卻沒有想像中來得優渥;二年前因為長年務農的父親腳受了傷,無法操作家中的大型農機,在這個機緣下決定回家來幫忙父親,也漸漸的接手了父親的工作,目前父親仍有從事農業,但是較為粗重的工作則都由永欽來幫忙,而父親的另一個工作就是玩孫子!享天倫之樂! 

                   同學們騎著單車,跟在永欽騎的摩托車後方,每個人興緻勃勃,夕陽輝映下,笑容充滿他們小麥膚色的臉上,或許在我們的認知裡國中的學生,下了課不是接著去補習,就是低著頭玩3C產品,像他們這樣的,實在有極大的落差;到了田裡,永欽發給他們事先準備好的紅豆種子,除了要他們注意安全,剩下來的就是随意撒播了;在玩樂中學習,是最愉快也最能讓人用心感受土地與食物給我們的溫度及情感的牽繫;同學們在即將收割的黃金稻田裡撒下紅豆種子,也啟動了食農教育的開端! 

永欽告訴我們,等同學們撒播完,只要再把收割完的稻田作畦,讓稻梗覆蓋紅豆種子,最後就等紅豆生長了!不過生長的開頭,當然要給紅豆灌溉點水分,但記得不能讓水積在田理,要讓水順利排出,這樣才能讓紅豆好好生長! 

可以想見的,精力充沛的同學們如果只是撒播紅豆的工作,怎麼能滿足他們的需求,他們起哄著要我們讓他們在田埂上奔跑,說是要看看誰比較快跑到田的對面去;看著藍天、金黃稻穗,聽著同學們的笑聲;這就是最簡單,但又難得的幸福! 

同學玩累了,坐在乾枯的大水溝邊休息,永欽隨意指著週邊的植物,對同學們考試,同學們也很務實的問說:答對了有獎勵嗎?話家常並不是大人或老人們的專利,國中同學們也在這放鬆的氣氛下開始談天說地,看著永欽的父親放著為了趕走麻雀的沖天炮…這樣的景象實在難得,也無形中給所有的人上了一堂人與土地大自然相處的課。 

永欽問我:最近常常聽到有人在說「食農教育」,他問那是什麼?我笑著跟他說:他現在做的就是食農教育,讓下一代接近土地,對自己吃的東西付出,讓小朋友們體會在書本上看到的「一分耕耘一分收獲」到底是什麼。現今社會追求速成、追求不勞而獲,忘記生命基本價值,教育是需要從小紮根的,或許這些同學不見得以後都會從事農業,但對土地愛護的觀念是必然存在心中的。 

其實永欽一直在默默的耕耘,到學校幫忙小朋友們學習農業,幫忙建立開心農場,傳授如何種植常見的餐桌食材,永欽的父親也是成員之一。雖然他們無法表達為何想這樣做,但我知道在他們心中一定有一種把農業延續及傳承下去的使命感;除了對小朋友外,永欽也相當樂於助人,對於同樣是返鄉務農的年輕人,也常常義務性無償幫忙,提供務農上所需的資源。永欽種下的不只是一顆種子,而是一種良善!金黃稻田裡的袓孫三人,讓我們看到了傳承也看到了希望!

圖片2 

2014青年農民電子報V3完整版pdf下載(5MB) http://goo.gl/yqAjav

【全國青農派對FB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iamyoungfarmer

【農推二三事FB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agriculture234

 

arrow
arrow

    全國青農派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