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Y  黃曉君/桃園縣龜山鄉青年農民

台中市大甲區向日葵農場將土窯體驗活動的關卡彩繪於牆上  

向日葵農場將土窯體驗活動的關卡彩繪於牆上 

 陰曆九月九,敬老重陽日吉時,桃園青年農民聯誼會一行人浩浩蕩蕩前往台中市進行兩天一夜的觀摩學習及跨區交流活動。桃園青年農民聯誼會成立已一年多,會員分為稻作組、有機組、吉園圃組、花卉組及特作組,平時大家忙於農耕,但感謝桃園縣農會安排許多講習課程及標竿學習活動,讓我們得以相聚並認識彼此,在從農的鄉間小路上相互勉勵與資源分享。 

在遊覽車上不可避免自我行銷是必要的,於是車內頻頻響起掌聲及笑聲,就在熱鬧歡笑之中抵達了第一個參訪地點,位於台中市大甲區的向日葵農場,由青年農民李安妮接待及導覽。這座休閒農場結合具有大甲在地文化特色的藺草、農特產、大甲芋、海濱生態、親自體驗及創作DIY,還有多樣化的活動安排,像是搭窯,農場已經製作許多一塊一塊的土角磚,讓搭窯工作輕鬆許多,並且將這項人氣第一的體驗活動用彩繪的方式繪置於牆上,一目了然。封窯後找一片樹葉插在窯上,作為食物是否熟透的判斷指標,接著邀請每個人圍著窯順時鐘繞圈來「趕窯鬼」(餓鬼),然後吹著海風,等著開窯!說到餓鬼,不免就要提到休閒農場的特色餐,是美味又在地的芋頭飯,讓人口水直流喔!

小瓢蟲農場巫建旺先生解說有機蔬果以露天栽植的情形   

巫建旺先生解說有機蔬果以露天栽植的情形

飽餐飯後,小心翼翼地挖出窯內的地瓜,於是肚皮裡裝滿了芋頭和地瓜前往神農獎得主陳重豪的文心蘭園參觀,溫室裡即將綻放的文心蘭,著實讓人感動,但聽聞陳班長講述,此時正逢文心蘭開花季,因日本的節慶較少,外銷的量及價格都不佳,幸賴文心蘭已能做到適當的調整花期,待供應期得以出貨。接著參觀青年農民洪良芳所種植的火龍果,為防鳥害及在非產季期間得以供應市場,開始嘗試於設施內栽種,除此之外,原先露天栽培的部分,採用A字型的支架讓火龍果攀爬,並以密植及兩層方式來照顧,提高產量,加上夜間照明來調節產期,延伸生長期,這是第一次親眼看到大規模種植火龍果,十分壯觀,但想必電費也是蠻可觀的! 

雖然沒有夜間參訪,但是縣農會仍安排我們與台中市青年農民聯誼會的青年農民們及台中市農會的長官們共同用餐,一群有理想抱負的年輕人,在賓主盡歡的氣氛下進行青農聯誼會的意見交換和農業交流!即便交流聯誼活動進行的時間蠻晚,但早上,青年農民仍是精神奕奕相約前往捎來步道漫步,為第二天的參訪之行揭開序幕~ 

來到東勢區的東榮農場,由青年農民在地農業輔導師蘇光明及其團隊談談梨樹認養的經驗,如何將農產品直接推銷給消費者認購,並邀請消費者親自到梨園慶豐收,讓更多人認同並懂得愛護環境與珍惜大地。東榮農場舉辦的農業體驗活動,直接邀請周邊社區居民協助,藉由合作模式得以讓活動順利進行,正是帶動社區人力資源活絡的好方法。 

接著來到小瓢蟲農場,是一處露天有機栽種的緩坡地,透過青年農民在地農業輔導師巫建旺的介紹,得知露天栽種的田間觀察及管理極為重要。在巫先生的堅持與努力下,除了農場之外,同時還經營有一間石圍墻酒庄,提供客家釀造的酒品及客家菜餚,一磚一竹藝,一畫一書法,讓我們的午餐吃得特別典雅精緻。 

最後來到優恩蜜溫室蔬果觀光果園,這是一個非常有創意的果園,溫室內採立體栽培的方式,各種瓜果成熟時,就會呈現彩虹隧道。輔導師邱舜君除了種植市面上普遍可見的瓜果及水果玉米外,還特別栽種七彩甜椒,其中白色、紫色都是少見的品種,讓消費者可以來園區自己採收,享受採果樂趣又能將美味帶回家。

兩天一夜的標竿學習,不是走馬看花,而是一趟山海觀摩。桃園青農投資了年輕的本錢,踏進台中市的休閒農業、花卉及蔬果的世界裡,帶走了傳承的智慧。與台中青農搏感情,在從農的康莊大道上相識、相挺、相扶持,我們都是青年農民,自信熱情愛土地!

你我都是青年農民,自信熱情愛土地!   

想更了解黃曉君,請至【好楓戶農家】Facebook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FullEcoFarm瀏覽

2014青年農民電子報V4完整版pdf下載(5MB) http://goo.gl/UeUPzI

【全國青農派對FB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iamyoungfarmer

【農推二三事FB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agriculture234

 

 

 

 

arrow
arrow

    全國青農派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