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y 陳俊旭/臺南市政府農業局農會輔導科科員

圖片1  

活動從起心動念到開始策劃一共經歷了二個月的時間,起初有這個想法,並不單單只是為了推展三位在白河務農的新農人─楊家銘、黃川炫、謝汶樺所種植的蓮藕,更想傳達的是“蓮”產業的歷史及精神;白河地區是全臺灣種植蓮子及蓮藕最大面積的地區,但由於蓮子採收、蓮藕粉製作需要大量人力投入,年輕人又不願意回鄉延續,近年來進口產品或假貨充斥的狀況下,“蓮”產業也漸漸勢微,年輕一輩不清楚蓮子的產季是何時,蓮藕是長的如何,更不用談蓮子、蓮藕粉如何從土裡到餐桌。為了盡一份力,我與在地有心青年策劃了這次活動。

農遊體驗活動,看起來好似容易但其實困難重重,農田不是加工場,農民不是作業員,農作物更不是規格品,無法像工廠的產品,大小一致、重量不差的產出,農遊體驗活動的形成需配合天時、地利及人和缺一不可;許多人把農業看得太容易、太廉價、太表淺;其實農業是門有厚度的科學,在許多不可抗的因素下,把能掌握的做到最精準,這樣才有成功的農業。

 

活動當天,天未亮,家銘、川炫、汶樺,早已經在清晨低溫下準備著這天活動所有的前置作業;這三人前一天才為了配合展售活動整夜未闔眼,雖然身心疲累,但為了呈現最好的內容給每一位參與者,也只能收起疲憊努力的撐下去。活動前三天,天候狀況不佳,一度擔心當天是否會下雨或氣溫太冷等不可抗因素,讓這活動出現不完美的地方,謝謝老天爺幫忙,給了我們風和日麗的一天。

 

會後,汶樺問我:「今天活動辦得還可以嗎?」其實對於參加過許多場農旅活動的我來說,第一次辦理這樣的活動,籌備時間如此短暫、人力只有三人的情況下,要我打分數沒有80分也有90分;我告訴汶樺說他們真的很棒!我擔心的是辦這個活動會不會賠錢,他們很樂天很正面,告訴我:只要大家都開心,有收獲,他們的付出都是值得!圖片2  

其實,活動前的報名作業,有人在講:報名費用一位大人要500元,怎麼這麼貴?會有人參加嗎?到底有沒有價值?…等,這些疑問都被我放在心底!在臺灣這個地方,許多事情都莫名其妙的廉價,農業長期以來就被認為是低價品!這樣對嗎?

三位新農人的努力、在農業的刻苦經營精神→無價!

大人與小朋友的互動時光→無價!

長期拿來滑手機的手拿來挖蓮藕→無價!

小朋友對於大人們挖出蓮藕的崇拜→無價!

大人與小朋友合作挖起蓮藕→無價!

腳踩泥土頭頂暖陽→無價!

了解蓮藕長在土裡不是長在水裡;蓮藕往橫的長不是往垂直長→無價!

明白每一口蓮藕粉得來不易→無價!

小朋友在三合院奔跑追逐的身影→無價!

從古井中打水經驗→無價!

小朋友在回程的路上,仍相互談論著整個做蓮藕粉的過程→無價!

滿載而歸的笑容→無價

 

談完無價的,我們談談有價的:

 

三位年輕農人的時薪→2400元(3*100*8)

 

參與活動人員在蓮藕田挖的蓮藕帶回家→3200元(40*2*40)

 

蓮藕田租金→2000元

 

洗蓮藕粉體驗(蓮藕漿)→10000元

 

挖蓮藕田指示牌→700元

 

活動海報→300元

 

挖蓮藕、洗蓮藕粉、刮蓮藕粉、晒蓮藕粉等器具及水電成本→3000元

 

美味豐盛蓮子、蓮藕特色餐→4000元(100*40)

 

伴手禮.蓮藕粉(300g)→6000元(300*20)

 

如果這樣都不值500元,那農業是不是太廉價;如果這樣都覺得貴,那是不是去餐廳花七八百塊吃到飽,隔天就進到馬桶裡,有比較便宜?

請別再問農業體驗是什麼價格;農業體驗能給你們的是,無價!

 

楊家銘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sun32123

 

黃川炫 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cs750821?fref=ts

 

謝汶樺Facebook:http://goo.gl/SPVhrB

【2014青年農民電子報V4完整版pdf下載(5MB) http://goo.gl/UeUPzI

【全國青農派對FB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iamyoungfarmer

【農推二三事FB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agriculture234

 

 

arrow
arrow

    全國青農派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