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y  李承浩/苗栗縣青年農民

農業土地未來1  

 

早晨的陽光透了進來,喚起滿腹睡意的我,簡單盥洗後穿個衣服拿著早餐,準備驅車前往群山圍繞之城─埔里,拜訪兩間有機農場,吟詩綠曲生態農場與南平山道田有機農場。穿過中台禪寺往山谷裡開,眼前逐漸被一畝畝綠色水田包圍,像在預告了這裡的得天獨厚。埔里有台灣皎白筍王國的美稱,但還有一鮮為人知的稱號─台灣白魚的故鄉。而今天要參訪的第一間農場-吟詩綠曲生態農場,將皎白筍與白魚構築了一個共同的天堂。

 

綠色的浮萍輕柔地徜徉在水田裡形成一大抹綠色的海,台灣白魚優游其中,自在從容。由於剛轉型有機耕作一年,當地的生態尚未自我建立,病蟲害依然是個隱憂,但為了復育這裡最樸質的生命,舊有慣行的器具拋下了,為了降低對於環境的衝擊,晚上吊在田上的白治燈關掉了。農場主人林大姐說,有機耕作這條路走的艱辛,心中卻很踏實,早晨時踏立在水田中的白鷺鷥及水中遨遊的白魚,夜幕低垂時分,涼爽鄉間小道伴隨著此起彼落的蛙叫蟲鳴,大自然總是寬容,當你放下了什麼,他總是想辦法用最好的回饋你。「小時候,我爸爸就靠著茭白筍養活我們家五個兄弟姐妹,茭白筍就像我們的家人一樣,是我的六弟。」在前往兒時三合院的路上,林大姐淘氣的說著。大姐家的三合院距離茭白筍田約三分鐘車程,三合院是典型的客家風格,紅磚瓦,木格窗。剛下車,就見到林爸爸坐在門口細心的篩選細竹枝,要將之綁成竹掃把,而另一處則是,兩位婦女賣力將手中的福菜在灑滿鹽的竹盤上滾動著,時間彷彿回到從前,兒時美好的記憶似乎仍然流蕩在這古老的客家宅邸裡。宅邸外觀依舊,裡面部分則改裝成一間間客房,想要延續關於這裡人的記憶。忘不了這鄉土的情緣,林大姐站在前院裡望著後院的山林,和我們訴說她未來的夢。

農業土地未來2  

 

在中餐小歇過後,我們緊接著到了坐落於山腳下南平山道田有機農場。農場擁有四五座生態池,後方的樹林則是生態學家眼中的寶庫。午後的細雨,帶來了一層層輕霧,宛如來到了山中雨林,蛙鳴鳥叫,原始自然。農場主人新豪大哥回想當初的緣起,因為關懷這氣候變遷下的世界,深信有機農業是唯一出路,也為了要幫父親賣菜,經歷了不同種的農業產業,最終悟出了保育的重要。農場中的生態池養著台灣特有魚類與蛙類,幾顆大型果樹則是林中動物的饗宴,在這裡人總是最後的,為了這塊土地,慢一點又何妨。網室裡,泥土的味道中和著淡淡的果香,鮮紅嬌豔的草莓靜靜的躺著。在草莓之中偶有幾株青蔥豎立著,為了是用最天然的方式趨避昆蟲。依循大哥阿祖以前走的石板路,來到了果樹園。燈籠果、香草檸檬、台灣香檬、咖啡、萊姆、金棗、八角櫻桃,沿路大哥如數家珍地一一為我們介紹。這裡不需要太多人為的干擾,大自然的生態循環已經開始運作,水池的水氾濫灌溉了土壤,掉落下的葉與果實涵養地力,相生相剋使這裡維持著原始的平衡。光漸漸從雲朵裡消逝,大地卻悄悄甦醒,農場裡開始展現那純粹生命的律動,恍如置身於自然的奏鳴曲,瞬間忘卻了外在,成為自然。

 

在返家的路途上,心裡被這兩位農業前輩感動著,農業是人與土地最親密的接觸,它可以是兒時溫馨的回憶,也可以是尊重自然的呈現,我們應當珍惜且學著如何善待它。今年國際溼地日主題為溼地與農業,就在強調農業與生態結合的重要性,缺少生態的農業就像斷了根的玫瑰,美麗的外表卻會隨著時間漸漸凋零,過多的農藥與化肥將迫使土地走向枯竭。當人們開始重新學習如何與自然和諧相處,找出如何減少對地球的破壞又溫飽自己的方式,才能真正的開啟農業永續的未來,而現在我們正往著這條路努力前進,期盼著不再寂靜的春天。

農業土地未來3  

 

本文作者為「青年回鄉有機學農推動計劃」專案負責人,有興趣者可參考【農業青時代】Facebook 專頁http://goo.gl/dkvmtd,或至上下游市集看相關文章http://goo.gl/kjT8qa

 

 【2014青年農民電子報V4完整版pdf下載(5MB) http://goo.gl/UeUPzI

【全國青農派對FB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iamyoungfarmer

【農推二三事FB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agriculture234

 

arrow
arrow

    全國青農派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