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y  黃名毅/嘉義縣朴子市青年農民  

DSC_2428_副本  

 

返鄉三年多,剛好藉這次徵文把這些年的種種在腦海中回想一番。胖大叔我來自嘉義市,從小在市區求學,後來在台南讀外文系,出社會多從事業務工作,就業幾年後回到嘉義,做汽車銷售業務人員,當時也累積了一些應對進退的方式並且磨練自己個性。有一陣子住在朴子鄉下的阿公生病,腸胃開刀住院好幾個禮拜,我跟家人輪流照顧時也考慮了往後工作的事情。阿公年邁,我們不希望他太辛苦,所以家人決定一起回到鄉下務農,但其實剛開始根本不敢跟朋友說我們是農夫…

 

起初種露天蕃茄和秋葵,常為了農忙在嘉義市區和朴子往返,沒在鄉下長大的我們,實在不熟悉朴子,也沒有朋友及原本生活圈的一切,我跟家人沒有務農經驗,當時也沒完全認同鄉下及工作,加上十幾年前畢生積蓄曾被倒會的我們家,經濟等種種因素讓家庭氣氛非常尷尬奇怪,但為了生活出路仍得回來工作。一開始也就想著乖乖種,收成後請認識的合作社幫忙販售,那時候甚至連農保、農會系統、產銷班、運銷合作社、批發市場等完全不懂,就好傻好天真的一天天種著,就這樣過了一季、兩季。

 

在隔壁溫室裡種精緻小番茄跟小黃瓜、苦瓜的叔叔,是我們當時返鄉務農的導師,跟阿公一同教我們很多務農的基礎,後來阿公跟爸爸也順著叔叔腳步蓋溫室,三年前的夏天,我們家也無退路的搬回鄉下,打算種植那時火熱的小番茄來謀生。但事情總是不如預期,番茄種苗大缺貨,奇貨可居,跟種苗場訂貨都不一定能準時拿到,排隊都不一定有貨,在嚴峻的開始加上完全沒經驗的情況下,第一年秋冬季節的小番茄產量及品質皆不理想,就在二二六六七零八落的情況下結束了。那才是真正的繳學費啊,整枝側芽功夫不說,光是病蟲害跟水量肥料問題都是邊做邊學,悽慘無比,而且我們跟爸爸、叔叔等前輩觀念跟做法的不同,常有紛爭吵架。跟家人的不和也好,經濟問題也罷,都還是停在不認同鄉下一切的念頭上。

 

那時,生活差不多只有家人阿公阿嬤叔叔及農田,頂多還有電玩電視,生活很單純也很單調。我雖然住在朴子鄉下,卻連同村里的長輩或鄰居都沒認識幾個,只記得晚上七八點後鄉下很安靜,大家都睡了,沒什麼路燈,走路開車都要小心。後來我開始利用一些農忙空檔在附近走拍風景照,打發苦悶時間,有時晚上會跑到布袋漁港或山上拍日落日出,慢慢的,相機逐漸釋放我被魔獸電玩綁架的時間,持續的練習,找網路資料學習,拍照成了我的興趣跟習慣。當時,很早休息的阿嬤在我背著相機包要出門練習拍照的晚上,帶著叱責跟不悅的語氣說,啊拍照是有錢賺嗎?怎麼一天到晚沒認真工作常往外跑?這些話我一直都記著。但其實當時也完全沒什麼想法,就只是單純想打發時間,度過苦悶的生活罷了,跟家人還是一樣沒很熟也沒不熟,就是像原本那樣習慣,偶爾吵吵架。

 

在鄉下,施肥用藥,都是聽長輩甚至農藥行老闆的建議,大家似乎都是這樣買這樣用,日子一天天過去,一年多了,也漸漸習慣這裡不變的生活,我發覺一般農民都好聽話,包括我自己。但經驗比較豐富後,我開始看得懂一些病蟲害,也在網路或實際中看見別人的成果與我們的差異,才開始想到,為什麼我們務農,卻除了這些長輩外,沒有其他資源協助及輔導呢?問了老爸產銷班、農會、輔導課程或補助的問題,他避重就輕的說,那沒用啦,要去申請人家也是不理,一開始我也被摸頭和諧,但後來看了很多資訊,決定自己申請加入產銷班及農會農保,也因此把戶籍遷回朴子。

DSC_3786_副本  

 

看了很多農業相關新聞,有許多加入的憧憬,想著以後資源會很多,一切都很美好,在經過一陣繁雜找人簽名手續後,總算是成功加入產銷班,也有了農保,自以為這樣真的就是個農夫了。常以為我會收到開會通知、農會開課資訊,甚至是補助消息,卻總是無聲無息,這跟我原先設想的不同,我開始對產銷班活動、農會課程資訊傳遞有疑問,可又不甘心就這樣,於是我開始自行尋找相關活動並積極參與,也主動蒐集跟農業相關的資訊、農藥用藥概念及用途等。後來我也改變觀念,摸索及融入一些比較新的做法,像是合理化施肥、安全無毒,甚至是有機資材,這些跟傳統不同做法我都自己跟家人慢慢溝通改變,雖然還是會有爭吵,但這都是建立在希望作物健康安全長大目標前提下的溝通,所以我不氣餒。

 

一方面,保持對拍照的熱誠,在兩三年的練習下有比較多經驗跟作品,也摸出屬於自己風格跟想法,由於自家產的農作物品質逐漸提高、產量穩定,我也慢慢試著在親朋好友間及網路上販賣,配合自己拍照的專長,記錄我與家人務農的點滴及過程,印了名片,建立“傻喵溫室蕃茄園”臉書粉絲團。取名“傻喵”是因剛搬回阿公家時在家門口附近發現被棄養的三隻小貓,一開始拍照也總是拿這些小貓練習,也因為常常相處慢慢有了感情,讓鄉下生活不那麼悶,才這樣命名的。

 

透過自身銷售的經驗累積,我也體會到人脈及通路的重要性,還有更多缺點及不足之處。我開始在臉書社團上分享自己的拍照作品,逐漸累積一些在地人脈及網路上攝影同好朋友,也加入農業相關組織的粉絲頁及社團,主動找農會開課資訊,如去年傑出農民組織課程、農會單位開課,以及今年嘉義縣在地青年農民組織輔導課程等,認識更多農改場學者、各大學院教授及農會推廣股等相關人脈,還有許多在地農民及產銷班班員互相交流等,一些新觀念的作法及課程對我們實際務農的各方面都有很大幫助。

 

這兩三年的務農生活,談不上什麼大成大就,甚至可說仍在摸索學習,但我這條路上認識許多同業朋友、產銷班班員、農會等輔導單位,透過上課或活動讓大家有更多互動。另外,我也藉由不斷在自家農村生活中取景取材,體會更多傳統農民漁民的辛苦面,見識到所謂的農村現況,周邊環境及勞動人口高齡化、外籍配偶還有樹木河流水源土壤等問題,甚至是空屋閒置空間、農地休耕等,都是跟我們息息相關,卻因種種因素很多人只能獨善其身,面對許多問題都是無奈,束手無策,寧願選擇放任,順其自然其實就是逃避問題的另一個好聽的說法而已…胖大叔我慢慢能認同返鄉務農生活,農村鄉里人文之美,卻逐漸看著許多長輩衰老,閒置空間的浪費荒廢,自然生態環境的保護等等,也希望能盡更多份力。

 

務農生活,說長不長,一眨眼三年多過去了,跟爸媽弟弟一起工作其實是很幸福的,一家人有個共同目標理想。還記得去年冬天某晚,我出去約會臨時接到老弟電話說爸爸身體不舒服要住院,我馬上趕回來接送照料,那種心急如焚的心情非常難受,還好一起工作能互相照應,家裡收入也一同打拼,很感謝家人時常在我接拍攝案子時,把我的工作接手做了也不喊累。全國農會的青年農民電子報徵稿,讓我有機會把這三年多來的心得整理一下,感謝各地農會單位及督導還有幹部等,主動發布上課訊息及農業相關資訊;感謝務農的朋友,雖然目前大多是小農單打獨鬥各自努力,但也在一定程度上交流分享資訊,期待協會成立還有平台通路的設立,還有拍照的朋友同好,讓我們持續保持動力及熱誠,這就是傻喵胖大叔的返鄉務農酸甜苦辣分享。

 

想更了解黃名毅,請至【傻喵溫室番茄園】Facebook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ShaMiaoTomato瀏覽。或電話連繫:0970-949593、05-3695845、0915-488686 

【2014青年農民電子報V4完整版pdf下載(5MB) http://goo.gl/UeUPzI

【全國青農派對FB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iamyoungfarmer

【農推二三事FB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agriculture234

 

 

 

arrow
arrow

    全國青農派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