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y  沈園升/高雄市仁武區青年農民

圖片1  

 

民國98年2月,我在仁武租了一塊農地,當時我28歲,我想要去種有機蔬菜。我原本是在銀行擔任業務主管,年薪約200萬以上,隔天我到公司把我上班十年的工作辭掉,當天回家跟家人告知我辭職要去種田的這一天開始,家人一直強力反對、被親友笑傻,因為我的家人全部都沒有從事農業,當時我什麼都不懂,只知道把菜種下去,每天澆水、除草,兩甲多的蔬菜、番茄,都長的很醜、賣相不好,但是當地的婆婆媽媽都說我的菜一定是有機的,幫我推銷了一些,可是大部分的菜都回歸到土裡當肥料,光是這些年的失敗經驗,花掉了千萬。

 

第一年我徹底失敗,在第二年我加入大社農會產銷蔬果第二班,每當農會有受訓課程,我都積極參加,慢慢的有經驗了,開始把耕作面積擴充,目前我在仁武有機認證面積約11公頃,是仁武有機認證面積最多的農場,此時我創立了璞臻農場。

 

第二年我開始種植水果玉米,每個月大約生產20頓,我拿到市場去賣,但大家因為都沒看過這種玉米,所以第一批水果玉米我以傳統市場價格批掉,單月我就慘賠了30萬,後來我在高雄市場攤販發現我批出去的玉米一台斤竟然賣到60元,此時我才想到我所學過的市場行銷,因此,我在99年9月隨著團購網,第一次在網路上販售水果玉米,短短的2天賣掉了12,000隻,在當月銷售了10萬隻水果玉米至今。

圖片2  

 

近年我開始學習種植有機鳳梨、香蕉,這又是另一個挑戰,第一次我就種了11甲地,然而遇到缺工的窘境,每天我都早上5點起床開始工作,回家時大多是晚上10點過後了。家人總是因為心疼我,埋怨說花錢讓我讀到碩士竟然跑去種田的事情,我每次都回答,因為我熱愛這份事業,而且有機農業也可以照顧到很多人的健康。

 

今年開始,我的有機農場面積已經擴充到30公頃,種植作物從原先單調的一兩種也增加到六種作物,最終希望有一天可以把有機種植的理念在仁武開花結果。

 

想更了解沈園升,請至【璞臻農場】Facebook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PuZhenNongChang瀏覽。

 

 

【2014青年農民電子報V4完整版pdf下載(5MB) http://goo.gl/UeUPzI

 

【全國青農派對FB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iamyoungfarmer

 

【農推二三事FB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agriculture234

 

 

 

 

 

 

arrow
arrow

    全國青農派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