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y 李承昌/臺南市青年農民

IMG_0011  

民國98年,學習企管的我,退伍後即積極爭取各種業務機會,並到大陸發展,三年前為協助家中經營農產事業,毅然辭去大陸工作回鄉種田,門外漢的我,尋求政府與永康區農會協助:透過青年返鄉從農計畫,踏出從農第一步!

為學取耕種專業技術,在農糧署和台南農業改良場的輔導下,成功報取:99年有機農業職業訓練班課程,一個月的訓練帶領我們進入有機的世界!

課程中不但學會有機肥料製作,更引用國內外資料導入蚯蚓養殖,讓自製的有機肥增添益生菌,有效增加肥力,使得作物更健壯更耐病蟲害進而減去農藥使用!

有了蚓糞肥的研究,支撐了我們設立有機農場的想法!

有機農場設立初期,因地理位置接受永康區農會輔導,且正值台南市政府開始推廣新農人輔導計畫,在一連串的課程輔導下,我們充實了農場經營的基本概念和種植技術的加強,並透過永康農會推廣輔導人員的指導和農會總幹事的支持下,使農場的硬體建設和銷售管道有了穩定的運作,更在農會推廣股輔導下,不斷推出新產品,今年更將農場有機草莓製作成草莓醬販售,廣受好評!

三年前回鄉時做了一個調查,問了超過300名親友對回鄉種田的看法,得到”頭殼壞去”和無人跟進的答案,當時心中更加確立這是一個未開發的藍海市場,雖曾數度想放棄,但我認為務農人口老化,年輕人又不想進這行,「我選的路才是無限寬廣,因為你也許可以不消費、但總不能都不吃吧。

在這樣一個信念下,我們不斷的接受挑戰,今年生產的有機番茄不但打入許多高級通路,更在農會輔導下網購自銷率高達5成以上,農場的有機草莓更是供不應求!相信在這樣一個友善的環境下,農場會成長的更加快速!幸福美滿的日子已在眼前。

在台灣常聽人家說,農業是弱勢沒有希望,但在台南永康我們卻是最受關注的一群,農會為我們成立:永康區蔬菜產銷班第十四班,更以永康舊地名,埔羌頭logo進行一系列的產銷輔導,不但陪伴我一路成長更讓我在102年與103年得到市府及地方長官之肯定獲選為優良新農人與本市農民楷模之殊榮。

在台南,我會大聲跟朋友介紹,我種有機、我從農、我是新農人、誠摯邀請您品嘗我的產品! 卡實讚喔!! 

想更了解李承昌,請至【政昌有機農場】Facebook專頁瀏覽https://www.facebook.com/organic478

【2014青年農民電子報V2完整版pdf下載(5MB) http://goo.gl/CtJudY

【全國青農派對FB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iamyoungfarmer

【農推二三事FB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agriculture234

arrow
arrow

    全國青農派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