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y  蔡富戎/南投縣名間鄉青年農民 

圖片1   

其實我學習焙茶這項技術也才半年多而已,從2013年回到南投名間開始學習製茶,參與許多農會或茶改場舉辦的各項課程,而唯一還沒經歷過的,就是技術性的比賽。 

今年九月初時,名間鄉農會推廣股的昌憲哥詢問我:富戎,今年的焙茶比賽你要不要報名阿?我心想,我這麼菜又嫩,去那不是被電假的嗎?但是昌憲哥說,就是因為才剛學習,所以更應該多多去跟高手切磋討教,有壓力進步的才會快。於是乎,我就有了這次茶葉技術競賽的初體驗。  

參賽當天,是先由魚池分場的郭分場長講授茶業社區經營管理,郭分場長概略舉例了社會、產業及生活的趨勢變化作為例子,來說明茶產業的變遷,再根據這些趨勢變化來告訴我們,未來的茶產業應逐漸注重安全、衛生,並且需教育消費者及融合台灣文化於茶產業中。 

再來是凍頂工作站的黃站長簡單的介紹了焙茶的原理及方法,接著就開始這兩天一夜的重頭戲─焙茶競賽。這焙茶比賽要在短短的12小時內焙出中火路的茶葉,問題來了,先不說12小時內我是否能完成,這中焙火的茶我也只有一次經驗而已,理所當然的要趕快問問站長應該怎麼做。只見站長酷酷的說:我可以,代表你也可以。  

所以領到茶,跟兩個同伴商議一下,就硬著頭皮照之前的經驗做了。依著站長教授的方式,焙茶分為四個步驟:焙乾、焙清、焙火、撿水,擬定好前面兩個步驟的計畫,就開始12小時的漫漫長征。隨著時間過去,前兩個步驟我們做的算是十分成功,但時間是不等人的,距離繳茶剩6個小時。這時也只能加緊腳步,趕快提高溫度,碰到問題也趕快向站長請教。  

在跟站長請益的過程中,突然發現這半年來累積的許多點跟線的經驗,在此刻匯聚成了面。站長說過的話在我心中,當下有所頓悟:「要學習焙茶,腦海中需要先擬定好一個完整的計畫,根據過往的經驗先想像茶葉在各個溫層、各種條件下會有如何的變化。在執行的過程中,再根據每次的取樣試泡來驗證是否如計畫的預估或是還需做些微的調整。」  

在有所感觸的當下,已經知道這次的焙茶競賽註定不會有好的結果,但我卻因此學習到更多,由於先前半年多焙茶技術的量的累積,如今終於有了質的變化。焙茶對我而言,已經不再是當初那看山是山、看樹是樹的程度了。  

藉由此次的競賽,我已經學習到如何就整體的面向來評估焙出好茶的計畫。四個步驟已不再是單獨分開執行,我更能夠就毛茶本身的優缺點來思考要搭配什麼樣的條件及做法,才能將茶葉呈現的更加完美。誠如當時昌憲哥說的,壓力促使一個人成長,也很感謝他以走過的路來引導我們這些剛開始從農的青年,讓我們能夠在他們的經驗上,更快速的成就自己的目標。  

後記:藉此文章感謝茶葉改良場凍頂工作站的所有工作人員與南投農會督導張育賢在這兩天比賽的幫忙與協助,謝謝你們。

圖片2  

想更了解蔡富戎,請至Mr. Dodd網站http://mrdodd.com/ 瀏覽 

【2014青年農民電子報V3完整版pdf下載(5MB) http://goo.gl/yqAjav 

【全國青農派對FB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iamyoungfarmer 

【農推二三事FB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agriculture234

arrow
arrow

    全國青農派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