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y  林和春/桃園縣龜山鄉青年農民

DSC_9872  

台灣地理環境與氣候非常適合從農,種什麼像什麼,面積產量又高品質又好。我覺得我們能生長在台灣寶島這塊土地上,真的很幸運,真的要珍惜我們所居住的環境。近年來全球在提倡環保,看似遙遠卻又是發生在你我身邊的事,環保不止是國家、企業、團體的事而已,是需要每個人共同努力,一起改善生活習慣,珍惜資源不過度消耗資源,降低欲望,減輕地球的負擔,讓地球有喘息的空間,讓子孫們也能有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天然資源與青山綠水可賞。

台灣在高度成長時期,強行徵收許多平地及農地開發為工業、商業、住宅地等,導致在高山種植農作物的農戶增加,開墾山坡地種植檳榔、竹林、茶樹、水果、高山蔬菜,這些農作物比起樹木淺根許多,在大雨來臨時無法抓住大地,是造成土石流的元凶。在亞熱帶國家,有森林才有山,我看著在山坡地上開墾種植農作,將美麗環境破壞殆盡而痛心,也在電視上看到即將收割的稻田因徵收而毀時深感痛楚(一畝良田需要好幾世代的付出,要毀掉卻是一瞬間“心痛淌血”)。

DSCF0855

我們過度開發仰賴工商而封地封田,破壞良田無法耕作而依靠食品進口,當大家都不願從事較累的友善大地之工作,美麗環境將會消失在這地球上,種植農作物將越來越困難,糧食危機也會隨之而來,最終還是由土地上的人民來承擔。人類是需要天然美麗的環境來放鬆心靈的,當這些條件一一從地球上消失時,再多金錢也買不回來,請各位慎思啊!

台灣的農民需要團結。台灣有許多優秀農民種植出獨步全球的農產品,可是卻無法有穩定產量,產量不穩定的農產品價格年年上漲,要銷售單價高的農產品,是擁有商業天份的農戶才能辦到的,栽種技術再高超,沒有商業天份的輔助也無法順利銷售。銷售成了問題,農民辛苦的過日子,結果造成子孫不願繼承而出現斷層。這是因為台灣農業生產者缺乏橫向整合團結,其實同業非敵人而是夥伴,如果能團結起來量產高品質的農產品,或是共有出口市場,將會帶來極大的優勢與競爭力。目前台灣農業必須努力的重點是,在不影響品質的狀況下(包含食的安全),往降低成本、提高效率、品質穩定量化的方向前進,只有讓農業精進才能保住我們美麗的生活環境。

要在台灣這塊土地上持續從農,除了專業知識及資本以外,個人認為更應該要有“社會責任的實踐“基本理念,“取之大地,還恩於大地”來守護、永續這片土地,生產健康優良的農產品。農的根本在於良好的土地與環境,我想透過茶葉來守護這片土地,顧好土質回歸大地,實踐食的安全,這是所有農夫該有的信念,也是我這一生的志向,希望能為農業盡一份微薄的力量,與各位共勉之。

 

    P1040789

 

想更了解林和春,請至【長生製茶廠】Facebook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ChangShenTea瀏覽

【2014青年農民電子報V4完整版pdf下載(5MB) http://goo.gl/UeUPzI

【全國青農派對FB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iamyoungfarmer

【農推二三事FB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agriculture234

 

 

 

arrow
arrow

    全國青農派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